新闻中心

行业新闻

扫黑除恶经典案例

发布时间:2018-12-24 阅读次数:

  扫黑除恶系列宣传之二——典型案例

  案例一:“于欢案”暴力催收案例

  

  2016414日,因暴力催债引起。山东省聊城冠县,11名人员组成的暴力催收队伍将苏银霞、于欢母子控制在公司接待室,限制人身自由。期间催债人员用不堪入耳的羞辱性话语辱骂苏银霞,并脱下于欢的鞋子捂在其母亲嘴上;甚至故意将烟灰弹到苏银霞的胸口和其他更越界的做法。在寻求警察帮助无果后,情绪濒临奔溃的于欢情急之下用水果刀刺伤四人,造成一人死亡。

  2018511日上午,山东省聊城市东昌府区人民法院对吴学占等15人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一审公开宣判。在本案中因不忍目睹母亲被暴力催收者欺辱,用刀致一人死亡,三人受伤的于欢被判有期徒刑5年;而吴学占暴力团伙,组织着吴学占被判有期徒刑25年。

  虽然审判之后宣告此案结束,但此案还“远远没有结束”。因为相比于暴力催收,更可怕的是:吴学占集团与基层权力的勾结、对警权的腐蚀。今年3月,山东省纪委监委公布了冠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原大队长陈利民等民警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的问题。根据调查显示:吴学占手下李忠在早年犯下轮奸罪行,但警官陈利民却“接受黑社会性质组织头目请托”,让其脱离司法机关监控。最终李忠参与了对苏银霞母子的凌辱,导致杀人案的爆发。此外,山东官方还证实了当时有警察在黑恶组织那里放贷。

  如此残酷的真相让人心惊,于欢案暴力催收的背后是当地黑恶势力的猖狂;是个别官员为种种暴行撑腰护航的后果。看清了吴学占背后的这些保护伞,也就明白了他们当初敢暴力催收、违法犯罪的原因。

  值得庆幸的是,国家近年来开始对涉黑、暴力催收等全面整治。

  12017121日,银监会整治P2P平台、违法催收

  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P2P网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正式下发《关于规范整顿“现金贷”业务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规定:“各类机构或委托第三方机构均不得通过暴力、恐吓、侮辱、诽谤、骚扰等方式催收贷款。”也就是说,谁也不能暴力催收。 “对涉嫌恶意欺诈和暴力催收等严重违法违规的机构,应及时将线索移交公安机关”。

  2、今年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齐通知扫黑除恶

  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也将暴力催收列入“扫黑除恶”的打击范围内。决定在全国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针对黑社会、暴力催收等进行整治。

  案例二:小贷公司诈骗学生案例

  2017年以来,犯罪嫌疑人张某创立燎原财富公司,该公司有三层组织架构,第一层是大老板张某,二层是业务员负责人褚某和专门讨债的负责人任某,第三层是各自的小弟。经警方侦查了解到,燎原财富惯以利用在校学生涉世未深,贪图小利,从而被业务员以利益诱惑或承诺不用还钱骗至小贷公司写下高额欠条,后从中抽取劳务费、辛苦费、介绍费等一系列费用,导致被害人写下高额欠条后,实际到手金额只有几百到几千元不等。小贷公司上层对于下层业务员诈骗学生的行为是明知的,但只要借款人或担保人系本地有房学生(通过带借款人、担保人认家来确认),小贷公司均予以放款,借款几天后便上门催债,甚至跳过借款人(实际为诈骗嫌疑人,小贷公司谎称找不到其人)直接向担保人讨要债务。并且在讨债过程中手段层层加码——先电话联系学生父母,部分学生父母因害怕小贷公司上门讨债,直接就把钱还了;电话联系不肯还钱的,小贷公司安排专人(第二层级人员)上门威胁、赖着不走、报警调解;多次上门还未讨到债的,采用泼油漆、砸石头、砍门等等一系列暴力手段逼迫学生家长还钱。还有一些案件中,小贷公司会采用非法拘禁被害人,逼迫其写下更高额欠条。该犯罪集团导致多名在校上学的被害人辍学,在学生家庭所在地区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

  目前该案10余名犯罪嫌疑人已被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公司简介 >

国机财务于2003年9月经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成立,具有企业法人地位的非银行金融机构。公司股东为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及25家集团成员单位,注册资本为15亿元人民币。

联系我们 >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丹棱街3号A座

邮编:100080

电话:010-82606800

传真:010-82606805

E-mail:office@sinomf.com

扫码关注
国机集团
国机财务
公众号二维码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国机财务有限责任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144号 京ICP备13023730号